close


圖上是姊姊(旋旋)   圖下是妹妹(瑩兒)

        這一段日子以來,電視新聞裡出現許多讓人辛酸的虐童新聞,被父親丟進

煮麵大鍋裡的女嬰,小孩哭鬧被大人毒打致死,托幼保母照顧疏失,被冷凍丟

棄的小生命........每每都緊緊牽動我的淚腺,震撼內心情緒。屏除托嬰狀況,絕

大多數的受虐兒童,施暴者竟然都來自於最親近的家人!!!父親或母親或是父母

的同居愛人,我想在那些幼小的心靈裡,發出哀嚎恐懼的退縮前,在瀕臨生死

臨界點時,一定有著巨大的疑問,"我是你(妳)心頭的一塊肉,為什麼身上落下

的是痛楚傷痕,而不是滿滿的愛??"好不容易漫長等待孕育的新生命,在母親

帶領下來到新世界,卻是這樣的離開?

 

        天使與魔鬼是孩子的雙重身分,等到成為媽媽了,才能知道照顧小孩真的

是非常的辛苦。打從他住進你的育兒房,便開始承受酸、甜、苦、鹹的人生體

驗,幸運的媽媽不必先苦煎熬的度過初期孕吐時光,那真的是非常難過的一件

事,整天要與隨時出現的嘔吐感為伍,尤其是必須負責張羅吃食的烹煮,所冒

出氣味伴隨即將嘔出的反胃感,現在想起來還是令我冷汗直流。平常覺得香噴

噴的煎魚炒菜味,此時卻希望我的鼻子永遠罷工,不會孕吐的媽媽們是不能體

會這種超"不酥湖"的感受,還會覺得好像太誇張。試想妳自己在吃壞肚子時,

衝進廁所跟馬桶約會的狼狽樣,嚴重一點外帶膽汁出售,想像一下一天來個10

次,這樣大概就能知道其中甘苦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渡過了這階段算是稍為輕鬆的中期,肚子微微隆起,睡覺不能隨便換成

鍾愛的大字型趴睡,然後頭痛、腳痛、腰酸背痛卻慢慢找上妳,牙痛的話更糟

糕,不能隨便打麻醉藥治療,除了安慰自己,即將有一個可愛的天使來陪伴,

最好使出妳所有的忍功。不過荷爾蒙作怪下,脾氣容易陰晴不定,如果此時家

人不能體諒,先生也不體貼,那真的會心情盪到最谷底,外加挖一個坑的深度

。過來人的經驗談(嘆氣)~~~~~怎麼不像電視裡演的那樣,處處有人關心

寒問暖,在你需要安慰的時候送上大擁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後期的話,就是行動超不便的,一個肚子卡在中間,容易重心不穩,洗

澡時怕會滑倒,小孩在肚子裡拳打腳踢。有的媽媽這時會腳部浮腫、頻尿,幸

好我是沒這些問題,摔了二次肚子很痛外,還能頂著艷陽下田拔草,蹲下來用

"呼囉"燒材熱水、煮飯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等到天使與你相見的那天,心情是非常激動的!!!大寶貝因為胎位不正,努

的做矯正胎位姿勢還是徒勞時,只好剖腹迎接她。當護士抱來眼前,說"來

開眼睛看看,這是媽媽喲~~~"她真的打開眼睛看了我ㄧ眼,感動的喜悅到現

仍然一如當年那個時刻。好景不常的是出生後的天使,讓我在照顧她的時

有一種後悔的衝動,想把她塞回我的肚皮。因為.....................超~超~超~難帶

的!!!

 

        我能體會當她頂著天使的光環,卻常出現惡魔的行為(哭鬧不停)時,心中

挫折、憤怒、沮喪是即將逼迫我負面情緒呈現的爆發點。這是嬰幼兒無法

,或是表達能力不佳,只能以哭鬧來表達的方法。但是我們是成熟的大人,

應該用適當的處理,來化解孩子激怒你的情緒。而不是將他們當成你出氣的

洩管道,發怒前請先遠離身邊隨手可得的"凶器",多想想孩子可愛的笑容,

就算真的要修理,要用自己的手去光顧肉肉多的屁股,打在孩子身上多痛,返

回到手心的力量也是等同的,這樣才會喚醒妳的理智。說實在,我的脾氣不好

,也不會覺得愛的教育很OK,只說不打,有時是沒辦法讓幼小的孩子知道哪

些行為是不允許的。孩子還不夠大時候說她聽但是不一定懂且忘的快,對於適

的體罰(不會有紅腫瘀青,只會覺得痛的程度),我反而認同。但前提是不要

造成皮肉傷害,千萬也不能打在臉上、身體軀幹,以免到時冷靜下來才遺憾帶

來的後遺症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慢慢的我已經脫離需要以手動來教她們的階段,回想打從娘胎出來至今,

親自帶小孩的過程是辛苦卻也喜樂不斷的,當她第一次對你微笑,咿咿呀呀的

發聲,做出許多逗笑你的可愛舉動,第一次翻身,第一次叫妳媽媽、爸爸,許

許多多的第一次,哪一次不是帶給你無限的驚喜~~~孩子是帶著愛來到這世

,請延續你滿載的愛,讓他們在充滿幸福關懷下成長吧!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日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